醉颜红

四十年来公与侯,纵然是梦也风流。
我今落魄邯郸道,要向先生借枕头。

关于前代七侠的脑洞

昨天和基友聊天聊出来的,填坑希望渺茫,但还是自己留个档。
反正应该也没什么人直接翻这个tag。

对于官方设定只承认虹七本身,各路外传实在是bug太多圆不上,后面几部又迷之崩逻辑和迷之蒸汽朋克……

本文对本代七侠称名,除白猫外的不具名前代七侠称XX剑主。

另外就是……把他们全都视作人了,不考虑动物甚的。

众所周知,前代七侠五十年前和黑心虎打了一场。
通常的武侠设定里,同一个人基本是越老越强,只会越老内力越深厚,不会越老身体越衰弱。(比如张三丰。)
五十年后黑心虎略强于白猫,五十年前应该也差不多。
我们假定五十年前的黑心虎略强于黑小虎,而本代七侠有光环加持略强于前代七侠,黑小虎差不多能对抗四剑合璧,这么算下来五十年前的黑心虎能对抗个五剑也就顶天了吧?
而更奇怪的是,这五十年来,前代七侠集体隐居——并且完全失联了。(不失联的话,白猫起码得告诉虹猫上哪去找人的吧?)
对于这种情况,我觉得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五十年前七剑并没有合璧,而是七个人内讧了。
否则根本无法解释在有灵鸽这种神器的情况下,前代七侠竟然不联系。

所以我们尝试一下,一把剑一把剑梳理过去,从虹七已知的内容,推测前代七侠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一、长虹
长虹是传承最清晰,最无可分析的一把剑,无非就是白猫传给了虹猫。
但是,有一个细节——白猫把长虹交给虹猫,要他集合七剑的时候,飞出去了七只灵鸽。
而根据后面的剧情来看,其他六位应该挺早之前就死了。
我的大致猜测是,其他剑主死了以后,灵鸽只能去找唯一还活着的白猫,只有七剑都完成了一代传承,灵鸽才会重新认主。
所以白猫是知道其他六个人死了的,而且他应该也明白这里面有黑心虎的关系(比如跳跳父母就是明确说了的),而黑心虎迟早找上他。
而白猫为此做了什么呢……说实话我觉得他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培养虹猫……
我是认真的,虹猫知识储备相当丰富,蓝兔都不知道招魂引他却知道,除了初期欠了点江湖经验外,基本上是完美的七剑之首。
不知道白猫这样的教育,有没有想弥补自己的遗憾的成分?

二、冰魄
私以为,冰魄应该是一把不以血缘为传承方式的剑,玉蟾宫宫主就是冰魄剑主。
因为蓝兔向虹猫自我介绍的时候只说了自己是玉蟾宫宫主,而虹猫马上就明白了她是冰魄剑主。
至于玉蟾宫的模式……我觉得最合理的就是广撒网,收养孤女进行培养,选一个最适合的作为继承人,成为宫主,继承冰魄。
然而这样子并不能确定冰魄剑主的画风,不过大概智慧和美貌都和蓝兔有一拼?

三、紫云
马三娘观察了莎丽十年,我觉得这意味着,紫云剑主至少死了有十年了。
但莎丽不可能是自己开了十年客栈,早熟也不是这个玩法,所以早期莎丽身边应该有一个类似于大奔干娘那样的人物——可能是小红的母亲。
而莎丽本身对七剑合璧的执念非常重,戒心也非常重,所以才会把真的紫云剑藏起来,我觉得从这两点来看,紫云剑主应该和青光剑主一样,是被黑心虎杀害的。
目测黑心虎这五十年,主要干的事情应该就是把七剑各个击破。

四、雨花
雨花剑主很有意思,看似根本没有线索,但有值得深思的地方。
我个人觉得,应该历代雨花剑主都是队医。
于是就有一个很有趣的地方,《济世医典》。
逗逗说这几十年来去取书的都是有去无回——这书只在那放了几十年。
而取这本书需要医术和武功,我觉得放这本书的……恐怕就是雨花剑主。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这书是留给逗逗的,为什么要折腾这么一遭?为什么不直接给他?
一般这种传承方式有种简单的解释,他要死且知道自己要死了,而当时他还没有找好继承人。
按照黑小虎问达达要长虹剑的剑谱来看,七剑并不需要直接传承,靠剑谱也可以学剑法。

五、奔雷
奔雷剑主的问题其实也是很清晰的……
为什么拿到奔雷剑要戒酒戒赌?
大概是因为奔雷剑主因为酒和赌犯过巨大的错误吧。
最可能的情况就是——他没来得及救他老婆。
有这个能力的存在不多,所以,我觉得还是黑心虎下的手。

六、青光
原作很清晰了,青光剑主被黑心虎害死了。
在紫云剑主,奔雷剑主,青光剑主三个里面,我觉得青光剑主是死得最晚的。
因为跳跳对这件事记忆最清晰,莎丽有复仇之心但没有跳跳这么强,大奔压根就不记得,所以这几位被黑心虎害死的顺序应该是奔雷,紫云,青光。

七、旋风
从达达对七剑合璧的态度来看,我觉得旋风剑主是前代七剑里面最早崩掉的一环,原因是三观不合。
细说起来无非是更加顾自家,对正义和平之类的东西没有执念。
当然不算错,还记得达达说他家十代单传吗?但在没有生死危机又不是彻底太平的时候容易和其他人发生摩擦。
于是直接归隐,这是可能性最高的。

现在回头看最初的问题,前代七侠打黑心虎的时候,恐怕真的只有五剑合璧,雨花剑主死了,旋风剑主归隐了。
我和我基友认为,很可能是而雨花剑主的死点燃里剩下五个人本来就存在的矛盾,五剑合璧以后大家相看两厌,导致了最后的结局……

当然其实还有很多设定……属于假如真写了这个文以后要抖的包袱,不能详述了。

评论(5)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