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颜红

四十年来公与侯,纵然是梦也风流。
我今落魄邯郸道,要向先生借枕头。

【玄亮】君臣遇合五十问

借用一下自己子博。

薤露北辰:

爪机仍然圈不到,非常抱歉,请被圈到的意会,顿首。
感谢@北邙山下尘 的问卷,以及虽然有@Other and Infinite 珠玉在前我还是发了。
我很喜欢欧美圈常用的这个表,以后会经常用——毕竟强迫症。


分级:G(其实我至今还没发过更高的)
配对:介于Gen和刘备/诸葛亮Pre-slash之间
警告:
OOC
掉书袋症
很可能只是作者自己以为的糖。


使用说明:
本份问卷理论上以“中国古代历史上双男性的明君贤臣组合”为采访对象,但我相信只要稍作变通,它便可以适用于亚历山大/赫费斯提翁、水表/水表、萧景琰/梅长苏、武则天/上官婉儿、赵佶/蔡京等组合以及你能想到的其他更(为什么是更)放飞自我的人物组合。
大多数题目出于粮食向的考虑设计,但并不排斥恋爱向的答案处理办法。
出题时对《夫妻相性一百问》和《情侣离间69问》等问卷进行了参考,在此致意。
使用者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这套问卷进行包括但不限于增删题目、调换顺序、修改用词(把君臣改成同僚的程度也是允许的)等处理,并应用于同人写作中,无须一一知会作者。不过以本问卷为基础二改并作为自己出的问卷发布的行为将被视为侵权(划掉)虽然其实并没有什么办法追究(划掉)。
如不介意,产出后请圈问卷作者来看,最近缺君臣粮。
转载请保留作者ID及这份说明。


1、您的姓名/字号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对方呢?
先主:“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为玄德”。
丞相:“祝祭于祊,祀事孔明。”
北辰:⊙ω⊙
丞相:主公没说完。
丞相:“王天下者有玄德”。
北辰:⊙▽⊙


(《老子》和《黄帝书》,都不用编符谶了。)


2、您出生和早年居住的地方在哪里?对自己的家乡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丞相:琅邪离开的早没什么看法。
北辰:那《梁甫吟》?还有隆中呢?
丞相:《梁甫吟》和这个其实关系不大,隆中的话其实那段日子很不错,但其实肯定不能这么长久过下去的。
北辰:恕我冒昧,丞相想过回去么?
丞相:有时候会想,人总有觉得疲惫的时候,但又决计不可能真撂挑子。
北辰:(小声)我猜“撂挑子”这句是先主常说的。
先主:涿郡,现在你们的首都,当时比现在环境好。
北辰:就这些?
先主:再就是“燕赵多壮士”,人普遍挺豪气。
北辰:比如张将军?
先主:益德的确挺典型的。
北辰:那丞相典型么?有人说他是山东大汉来着。
丞相:不无道理。


3、您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是怎样的人?对自己的家人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丞相:说实在的,对父母实在是没什么印象了。
北辰:(冷汗)我们放过这个。
丞相:至于父亲的继室,其实是个很和善温柔的人。至于阿荒,其实从我记事起他就在外游学,见的真不多,倒是一直显得相当老成持重。
先主:(补充)子瑜脸非常长。
北辰:先主咱能不提这个么?
丞相:不过阿均对朝堂之事挺没兴趣的,我至今都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长水校尉的。
北辰:我为什么觉得我猜得到。
先主:我父亲早逝,母亲带着我不容易,也算是被逼出来的性格泼辣,兄弟姐妹压根就没有。
北辰:我为啥觉得你俩身世都这么心酸。


(阿荒是我一直想用的梗,《释名》“青徐间谓兄为荒”。)


4、您什么时候与您的第一位配偶缔结婚姻关系?对自己的配偶(们)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先主:二十三。
丞相:二十六。
北辰:诶?
先主:其实我不大想提这事,她跟着我就没过过几天好日子,折腾得送了命不说,我后来连她留下的两个女儿都没能留住。有些事一直就不敢想。
北辰:后面几位呢?
先主:麋氏一直温柔和顺,甘氏善解人意,孙氏……非常彪悍。至于吴氏,她是个有野心的。
北辰:(我咋突然觉得先主这么渣)先主你一向看人很准,所以直接把太后的权柄给了丞相?
先主:(叹气)阿斗不能被废,季汉经不起这么折腾。
丞相:舜英一直非常能干,很少让我操心。
先主:每次看到孔明家的情况的时候我就想为什么时候能娶个这么恰到好处的。


(先主这个是我编的,并没有什么记载,而且应该不止一个,不过我懒得多编了。)


5、您有几个孩子?对自己的孩子(们)有什么看法,对方的呢?
先主:不算刘封的话,四个儿子,两个女儿。我能不谈看法么?我几乎对不起除了阿斗以外的每一个。
北辰:好吧……其实我一直好奇鲁王的生母。
先主:就是吴氏,陈承祚他吃错药了。
丞相:其实陛下他还是挺聪明的,梁王和鲁王确实都不适合。
先主:他家几个我都不认识,我就不说话了。
丞相:伯松过继过来的时候也大了,其实和我有点生分,阿瞻小时候还是非常聪明的,可惜我没能看他长大。
北辰:还有你家乘烟姑娘。
丞相:她会想去修道肯定有我这个做父亲的的问题,但是那段时间实在太忙了,完全不知道是为什么。
北辰: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刘禅之前至少有一个……我只是懒得多编。)


6、您从小接受了哪些知识和技能的教育?您觉得其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丞相:经学,训诂……这都是必须学的,根本没什么好说的。其实最重要的是读书习惯,观其大略是因为把内容都记下了。
先主:都差不多吧,不过卢子干的课非常让人想打瞌睡,根本没记下多少。至于特殊的……我想编草鞋一类不能算。有些性格上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知道诸葛家是走今文经学路线还是古文经学路线的,但是我知道卢植……假定他俩一样吧……虽然丞相你一点都不像古文派。)


7、您什么时候下定决心角逐天下/投身庙堂?这一决定做出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与对方有关?
先主:其实刚开始一直是走一步看一步的,但是有些事情发现见的再多也看不惯,渐渐有这种想法了,不过在遇到孔明之前其实仍然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孔明:和自身经历有一定关系,而且刚及冠那会真是非常狂。
北辰:狂没什么不好啊,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


8、您的政治理想是怎样的?这一理想与对方有什么共同之处,又有什么差别?
丞相:复兴汉室,海晏河清,天下太平。
先主:没什么区别,有区别的都是对天下太平的细节要求的讨论。
丞相:然后这些讨论大部分都停留在了讨论中。


9、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觉得您身上最杰出的素质是什么?对方的呢?
丞相:诸葛一生唯谨慎,这谁说的来着?不过主公是真正的仁者。
先主:百折不挠吧,孔明其实各方面都非常杰出。


(这话是本朝太祖说的。)


10、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觉得您身上最致命的弱点是什么?对方的呢?
先主:做事冲动,孔明的弱点绝对是事必躬亲。
丞相:事必躬亲都被多少人总结过了?我和主公在弱点这方面的看法完全一致。


11、两位初遇的时间、地点和情境是怎样的?对彼此的第一印象如何?
先主:第三次去隆中。
丞相:可以算是彼此都不辜负对方的期望了。
先主:虽然神交已久,但简直超出预计,就像一道光照亮了眼前的路。


12、初遇时就是君臣的关系吗?如果不是,通过什么方式后来达成了君臣的关系?
先主:按理说得从我邀请孔明辅佐我,他答应了开始算起,不过从他第一次不在我就知道了。
丞相:千金卖马骨,主公既然有这个态度,自然要让所有人都看到。


13、总体上来说,你们的君臣关系是和睦的吗?和睦或不和的原因是什么?
丞相:和睦,即使是那些后人以为不和睦的部分。
北辰:比如?
丞相:东征。


14、是否存在第一次对对方生出“我与TA君臣相得”念头的契机?如果有,是什么呢?
先主:还没见面就有了,我开始时是没抱太大希望的,无非一个态度的表达,但孔明竟然明白了我的想法,陪着我演这一出。
丞相:那是自然,我知晓主公不是知难而退的人。
北辰:这默契……


15、是否存在第一次对对方生出“我与TA不复当初”念头的契机?如果有,是什么呢?
先主:从来没有过。
丞相:……站在惠陵前,有时候真的觉得身心俱疲,一闪念间恨不得这些事从来都没发生过。
北辰:哪些事?
丞相:从元直去见主公开始的一切。


16、作为臣子的一方在之前或之后跟随过其他君主吗?您认为对方是否是您跟随过的君主中最杰出的?对您来说,TA区别于其他君主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丞相:没有,除了主公我根本没得选,刘表蠢,刘璋憨,孙权……我那话都是对张昭客气了,曹操就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屠夫。
先主:听起来我像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
北辰:其实丞相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单干。
丞相:我不是自己干的那块料,而且主公已经符合我的所有期待了。


17、作为君主的一方有其他比较欣赏的臣子吗?您认为对方是否是跟随过您的臣子中最杰出的?对您来说,TA区别于其他臣子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
先主:有啊,云长、益德、子龙、孝直、子初……不过孔明确实是最杰出的,最重要的大概是他在我最茫然的时候总是能给我以指引。


18、您对哪个(些)古代的君主/臣子心怀敬意?您会用TA(们)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吗?
丞相:管仲乐毅。不过都是年轻时候的事了。
北辰:丞相你知道这都快成梗了吗?而且这两组的结局……
丞相:善始善终太难,只要曾经倾心交托过就够了。
先主:其实我挺羡慕高祖的。
北辰:高祖是真的人生赢家。


(我不是黑,“自比管乐”有一次莫名出现在了邪教组织的百科下面。)


19、您对哪个(些)古代的臣子/君主心怀憧憬?您会用TA(们)的标准来要求对方吗?
先主:我们之前的都没什么可憧憬的,孔明倒是长期被后世人憧憬。
北辰:比如司马炎和二凤。
丞相:憧憬主公的文人其实也很多。
北辰:比如……不用比如,所有写丞相的文人都是这个意思。
先主:都等着被人三顾。


20、您对古代的哪对(些)君臣关系心怀向往?对方符合您对君臣关系的理想吗?
丞相:我们一般都是其他君臣关系的理想。


21、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做过的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什么?对方对此有何看法?
先主:三顾茅庐。
北辰:先主你对自己的要求标准好独特。
先主:要不是这个我就直接在荆州玩完了。
丞相:赤壁之前出使东吴,(挑眉)我表现得还不明显么?
先主:孔明当得起力挽狂澜。


22、就君主/臣子的身份而言,您做过的最失败的一件事是什么?对方对此有何看法?
先主:东征,但是我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了。
丞相:当时我什么都没说。
北辰:丞相呢?
丞相:用幼常守街亭。
北辰:这个……


23、你们的君臣关系中最让您感动的地方是什么?
先主:默契。
丞相:信任。默契有些时候是天生的,但是信任是两个人一点一点共同建立的。


24、你们的君臣关系中最让您遗憾的地方是什么?
丞相:我当年说汉室可兴,但没能做到。
先主:不过已经够了。


25、您对自己在正史上的评价有何看法?对方的呢?对你们君臣关系的评价呢?
先主:我俩评价都挺正面的。
丞相:陈承祚说“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


26、你们的朝堂上存在不同的党派/势力集团吗?形成党派/势力集团的原因是什么?作为臣子的一方归属于其中哪一个,是头目吗?作为君主的一方对TA的盟友有什么看法?对TA的政敌又有什么看法?
丞相:我听说你们觉得有。
北辰:(发誓)我不觉得。
先主:季汉就那么点国力,还内耗?


27、于公,您是否认同“以俭治国”的观念?于私,您在生活中是否重视物质享受?您曾经因作风问题处罚/劝诫过对方吗?
丞相: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不用回答。
北辰:先主呢?听说您“喜狗马、音乐、美衣服”。
先主:在这个方面我和孔明观点一致,你说的那时候还很年轻。


28、您有宗教信仰(神仙、天命、佛、道etc)吗?这种信仰和你们推行的官方信仰是否一致?您对对方的宗教信仰有何看法?
北辰:先说一句,我初中老师认为丞相你信天命。
丞相:不能完全说不信,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但是我更喜欢荀子的说法,应之以治则吉,应之以乱则凶,敬其在己,而不慕其在天。
北辰:等等,丞相你不是法家么?
丞相:法家是用来治国的,不是用来规范自己的。
先主:我自己我从来没想过,不过我们也没有官方信仰。


29、你们的政权存在哪些“内忧”和“外患”?您认为应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与对方的想法有分歧吗?
先主:内忧比如刘封彭羕,外患比如吴魏。
丞相:孟获也算一个,我们长期处于各种外患之中。


30、以下几组理念:“道德教化”VS“明正典刑”,“敬奉祖宗”VS“因时而变”,“开疆拓土”VS“与民休息”,“君主权威”VS“士人风骨”。您分别更倾向于哪一种?与对方存在分歧吗?
丞相:明正典刑,因时而变,与民休息,最后一个两者必须共存,虽然我私心里更偏向于君主权威。其实开疆拓土这种事情我确乎不擅长,但是要的毕竟是兴复汉室不是偏安一隅。
先主:道德教化,剩下的都和孔明一样。


31、你们之间除了君臣关系外,存在某种意义上的私谊吗?如果有,这种交情最初是在怎样的契机下建立起来的?
先主:一直存在。
丞相:从见面之初就有。
先主:不然你为什么找我俩答这题。


32、非正式朝会场合,对对方使用过哪些特别的称呼?如果有机会的话希望怎样称呼对方,以及怎样被对方称呼?
先主:我一直都叫孔明。
丞相:主公,陛下,一段时间偶尔用王上。
先主:现在这样都挺好的。


33、你们之间有非公事的书信、诗文往来吗?如果有,一般会跟对方说些什么?希望对方跟自己说些什么?
丞相:书信浪费纸,敬惜字纸,为什么不见面聊?
先主:而且我俩哪里像会写诗了?又不是曹家那群。


34、在非例行公事的情况下,会给对方送什么样的礼物?希望能从对方那里得到什么样的礼物?
先主:我老觉得孔明的扇子会掉毛。
丞相:事实是不会,主公你想多了。
先主:说实话我们没互赠过什么礼物,如果哪天孔明送我礼物我一定会觉得有什么问题。
丞相:这种事情,不如休沐那天一块出去转转。
北辰:嗷!(死于失血过多)


35、你们有共同爱好吗?在不处理公事又待在一起的时候一般会做什么?
先主:我俩的爱好……距离还是挺远的。
丞相:也不是非要有共同爱好,不处理公事的时候可以聊很多东西,历史教训,未来构想一类的。
北辰:(举手)比如“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先主:“叹息痛恨”这词用的语气也太平淡了。
北辰:那是?
先主:刘志和刘宏这种脑子短弦的傻X啊。
丞相:其实我们聊的比这个多的多了。


36、有和对方的家族联姻吗?如果有,对你们的关系有什么影响?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先主:阿斗这熊孩子,我平白升了一辈。
北辰:先主你本来就高着一辈。
丞相:但这事没什么影响,那会我们都死了。


37、有共同的朋友吗?TA(们)对你们的关系有什么看法?
北辰:呼叫法孝直来串场。
孝直:为什么是我?
北辰:因为你和他俩熟。
孝直:和他俩熟的人多了去了。
北辰:但是你比较出名。
孝直:我哪有成了财神的关将军出名……好吧,他俩君臣相得,如胶似漆。
丞相:你别为难孝直了。


38、有跟对方关系很好,自己却很不喜欢的人吗?(反之亦可)原因是什么呢?
丞相:没有。
先主:没有。


39、当时或者后世有你们之间存在不正当亲密关系的传闻吗?如果有,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先主:鱼水之欢这词谁编的?站出来。
丞相:……
北辰:先主你知道丞相为什么沉默吗?因为这话是他年轻时候的偶像的著作里的。浩浩者水,育育者鱼。未有家室,而召我安居。宁子其欲室乎?
先主:……
北辰:我突然一点都不想知道发生了什么。


40、如果可以,您希望与对方结为伴侣吗?如果对方的性别转换一下呢?
先主:听起来不错的样子。
北辰:我开始觉得上一题先主你其实是故意的了,按照《管子》里的说法,这一段出处应该是已经现在失传了的三家诗。先主你可是卢子干的高足,就算是古文学派吧,卢子干可是博通两派的,你确定你没读过三家诗?
丞相:(笑)其实我也觉得不错。
北辰:我为什么要说这么多,我已经瞎了。


41、如果你们的君臣身份交换一下,会是怎样的场景?还能够治理好这个国家吗?
丞相:不能,主公有的能力都是我没有的,却又是恰好需要的,易地而处肯定会出问题。
先主:这样也不错,毕竟我最开始没那么大野心。


42、如果不入庙堂,您会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过着怎样的生活?有可能跟对方成为朋友吗?
丞相:大概就在隆中种地了吧?其实我不知道,从来没考虑过。
先主:我这个性格不可能真卖一辈子草鞋,如果是太平年节,说不定会聚啸山林劫富济贫什么的。
北辰:那就没法成为朋友了。


43、如果可以暂时放下所有公务出去旅游,您希望选择什么地方?会邀请对方一起去吗?您希望在那个地方定居吗?如果答案为“是”,对方会和您一起留下来吗?
先主:我们经常一起出去溜达,为了节约时间一般就近。
丞相:比如主公差点杀了公琰那次,不过定居就没什么必要了。


44、如果可以时间旅行,您希望到古代或未来哪个时期看看?会邀请对方一起去吗?您希望在那个时代定居吗?如果答案为“是”,对方会和您一起留下来吗?
先主:我挺想看看高祖的……当然会邀请孔明,不过定居就不必了。
丞相: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你这个时代,然而定居了的话主公说不定会觉得很无聊。
北辰:不能聚啸山林吗?
先主:也不一定,但是总要找些事做的。
北辰:先主你为什么看起来比梁山那群更适合黑社会……


45、如果您带着记忆重生到还未与对方认识的时候,您是否希望扭转一些事情发展的方向?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您会做些什么?这种改变会对你们的关系造成怎样的影响?如果双方都有记忆呢?
丞相:这个以前倒是没想过,不过肯定要有一个周详的考虑,说不定这次就成功了,假如双方都有记忆就一块努力吧。
北辰:我觉得先主的答案差不了太多,不由想起了某些在这个问题上达不成共识的组合。


46、先去世的一方,您在临终前是否想起了对方?您对国事最放心不下的是什么?对对方呢?
先主:临终前孔明就在我旁边……我就是不想起也难。至于国事哪都放心不下,和孙权的议和还没达成共识,曹丕蠢蠢欲动,被孙权煽动起来的南中还在闹事……不过想到还有孔明,多少能放心一些。
北辰:感人至深。


47、后去世的一方,您在得知对方去世时是什么感受?这件事对您以后的政治生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个人生活呢?当您离世的时候,您期待重逢吗?
丞相:人生死有命,总会有这一天,而我能做的就是为了共同的目标继续奋斗下去,其他一切都照样得过。说我从没有期待过重逢是假的,但我一向不是特别信这个。


48、您是否觉得和对方交换一下寿命会对国家/对方更好?如果这件事确实发生了,历史的走向会有什么不同?
丞相:无论从何种意义上都绝对不会。
先主:那会连汉中都没打,情形更艰难,而且这意味着孔明得一个人走更久,还是算了。


49、你们埋葬的地方离得近吗?会串门吗?后世祭祀的时候在一起吗?在阴间待久了也会一起上来逛逛吗?您对你们这个政权最后的结局有何看法?
丞相:不算近吧,串门当然经常会。
先主:后世祭祀已经分不开了。
北辰:比如“忆昨路绕锦亭东,先主武侯同閟宫”“武侯祠屋常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和武侯祠,话说回来,我不是挑拨离间,成都武侯祠的产权到底是谁的?
丞相:有区别么。
北辰:这……我敢说有么?


50、最后,请对对方说一句您一直想说却没有开口的话,不止一句也可以。
先主:终于答完了,我们还是撤吧。
丞相:好。
北辰:你们……(捂住狗眼)算了。


北辰:预告一下,还会有下期的,下期将会邀请我们的汉世宗孝武皇帝和卫将军来做这套问卷,请大家拭目以待~\(≧▽≦)/~


北辰:(低声)其实我现在做了一部分的是水表/水表,不过不发出来了……真有对这种cp有意向的请私信。

评论

热度(57)